当前位置:首页 > 惠浦动态 > 
看立意——读懂画面的含义
发布时间:2014-07-12 10:30 编辑:惠浦摄影
◎审视摄影作品的标题,抓住画面所揭示的主题标题(包括副标题)对大多数摄影作品来说,通常都属于点睛之笔或是最简练的内容概括。不管该摄影作品是系列照片,还是单幅照片,通过其标题的引导,你就会立即明确该作品所表达的内容及其大致含义。因此,我们看作品,应结合标题看画面,或者说是联系画面看标题。标题中所提供的信息,有来自时间方面的(某年某月某日,表明某个特定历史时期的),有来自空间方面的(某某地方,表明特定的拍摄场所),也有说明事件、情节的,甚至是表达某种特定的情绪心态和奇特感受的,这些都是作品中最重要的信息.
或者说是重要信息中的一部分。总之,标题能或多或少地明示或暗示该作品所要揭示的内容与创作者的立意。   
◎结合画面,由标题作引申,概括出作品的主题思想(立意)  主题思想(立意)是作品的灵魂,是作品的价值所在。在具体的分析过程中.我们也是首先根据作品的立意来确定该作品的思想深度和人文方面的立场.并以此来推断它的存在价值与社会效应的,从标题开始结合画面推断出作品的立意.再从对作品的一步步解读中.仔细体会创作者对拍摄主题的提炼与概括.以及对各种表现技巧的驾驭.这实际上是对创作者心智运作过程的一次重现与还原n我们可以由此判断出该摄影作品创作的成败和思想品位的高下。
看表达——分析画面内外的各种表现技巧
         不管画面立意有多重要.终究都要取决于画面所采取的表达方式。立意一旦离开了表达,也就变得没有意义了,因为只有表达出来的立意,才能为人所理解和接受。也就是说,我们大部分人所能理解和接受的意义.只能是被表达出来的意义。而理解与接受的程度,则完全取决于表达的程度。正因为如此,  “高僧只说家常话"。说给别人听的,是为了让人明白所说的意义,除非你压根儿就不想让别人明白。故弄玄虚,其目的只是为了显示自己的“学识"。然而,视觉的含义与文字的含义有很大的区别,事实上,具象本身就存在着显著的意义,但这种显著的意义往往是不经意和不确定的,在理解上具有多种可能性。视觉的表达,难就难在它表达的合乎目的性(即对具象特定含义的筛选与确认)。对摄影来说,只要拍出了图像,就存在了意义的表达,问题就在于这一表达是否达意.是否与立意还有一段距离,而如何缩短甚至消除这一距离,正是我们学习摄影这一视觉表达手段的主要目的.

FEEPRO|惠浦商业影像公司[江西|上海]:南昌市小兰国家工业园泰豪590创意园10栋
 
全国统一客服:400—888—0960
Http://www.feepro.cn
QQ:56550823



网站导航Site Navigtion
我们的理念Our Philosopny
惠浦商业影像,
只为有品牌目标的客户提供专业的摄影服务,
为其量身定制专属的品牌视觉!
我们只做有品质的照片,旨在为有品牌目标、
努力寻找差异化的客户服务!
我们不是普通的摄影工厂,
如果独特的品牌视觉也是你的追求,
那么欢迎你成为我们的伙伴!
我们是惠浦商业影像,
我们只为有品牌理想的你服务!
惠浦地图Feepro Map
CopyRight © 2014 惠浦商业影像 All Rights Reserved
用微信扫一扫,加为关注关闭